Excellence

什么让我动容,我就记录什么

在我一无所有,生死大难时还能奉行不悖的就是我的信仰啊

猎影人:

长眠:

《比海更深》7/10

是枝裕和一如既往把镜头对准了平凡的家庭——在这部片中,是离异的家庭。


画面里的人物,过着观众看起来觉得有点唏嘘的生活,却都带着微弱的希望继续坚持着:老妈经济拮据生活寂寞却还抽空去学音乐,良多可以透过为漫画写脚本赚房租和赡养费,却依然想创作完全属于自己的作品,儿子不能常常见到亲生父亲却不缺生父关心的爱和关注,前妻虽对良多仍有感情却凭理智作出了自己觉得正确的选择…… 


也许,这就是生活吧,一个小差错、一点小缺憾,就能让故事的结果天差地别。

在影院里被打动的人,可能或多或少,都怀着这样不甘心的心情。 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个超级英雄,聚光灯下的人之所以为众人仰望,是因为他们是为数不多的,圆梦的人。

回不到辉煌的过去,暂时没取得值得称道的成就,日子还得继续,这是生活的苦,亦是它催人奋进之处。从某种意义上,看似「什么都没发生」的《比海还深》,比起是枝裕和其他有明确起承转合故事的影片,更触动人心,更贴近每一个平凡人。 

不尽人意的人生,也有存在的意义。就像老妈阳台上的那株植物——「(这棵树)没开花也没结果,不过还是有用的。」谁说人间温情不是人生的恩赐呢。 


是枝裕和电影里的迷人之处在于,每句台词细细品味,都是一番哲理。

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对白。

树木希林饰演的母亲对良多说,没想到一住就是40年了,人总有一死,我大概会死在这里吧, 我说你,得在我的身边看着我一天天变老哦。 

提到老伴的去世,她认为老伴一直活在她的心里,还常常托梦给他。

 她也向良多问道,如果让你做个选择,是长年卧床不起还是死后一直托梦给你。

良多犹豫再三说,卧床不起吧。 


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宫崎骏的一部电影《红猪》,当一个人面对世界时,是孤独的,但又充满着希望。罗森穿着一套米色的帽子和风衣,永远的墨镜,双手插在袋中,衣摆随风飘摆,猎猎响动。他是一战中意大利空军的王牌飞行员,可被失了魔法变成猪的模样。他席地而坐,紧靠在货物边,面对着海的方向,看报纸,看了一会儿,将报纸卷起,插在腋下,然后压低帽沿,进入睡眠。镜头过去是一片湛蓝的大海。也许当他睡醒之后,大海上又出现了一架亮红色的飞机划破天际。就像这首曲子唱的一样:一杯咖啡度过一日,盲目追逐看不到的明天,但是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。 


子欲养而亲不在,人都走了,再想也没用了,还是得趁人还在的时候,好好对待才行。

为什么男人们,总是不能珍惜眼前所爱的呢。总是追逐那些已经失去了的东西做着那些虚妄而无法实现的梦,这样怎么可能每天都过得开心呢。所谓幸福啊,就是指不放弃才能获得的东西。树木希林如是说。 


伴随着主题曲《深呼吸》的旋律,影片悠悠地画上了句号。

人们总爱问小孩子梦想是什么,良多也不例外。 

儿子抬起头反问:爸爸呢,有梦想吗? 

「爸爸的梦想还没有实现。」 

但是,这不是是否实现的问题,而是你是否抱着这样的信念活着。 


我们越是长大越是会偏离梦想的轨道,就像郭德纲曾经自嘲道:谁有能够想得到我曾经也有一个科学家的梦想? 人生是一个不断失望的过程,在失望挫败中依然能够确立并且始终坚持的,还是属于你的信仰。


信仰不可人云亦云,不可追随潮流,不可膜拜偶像,它只需要和你心灵高度契合,试想一下,即使你一无所有,生死大难时,依然可以奉行不悖,那么它就是你真正的力量和财富。

评论

热度(250)